第14期 2004-08-15
內容:

發 行 人  :吳榮昌律師            總 編 輯:陳世川律師

編輯委員:吳榮昌律師、林基豐律師、林士傑律師、陳世川律師

執行編輯:陳茂興、張景喻、陳曉嬿、鄒佾錚、何天慧

發 行 所  :秉誠聯合法律事務所  

       址:40342台中市西區法院前街15

      址 :www.abclaw.com.tw

諮詢專線:04-22265478   傳真04-2226 5480

西元2004年 8 月15日出刊(西元2001年5月15日創刊)

◎勞工退休金條例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如何作有利之選擇!

      九十三年六月十一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確立以「個人退休金專戶制」為主,「年金保險制」為輔之體制,預計明年七月一日施行,其特色如下:
新制年資不怕斷:
   
工作年資不因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退休金可攜帶式,勞工確領退休金。
年金給付確保退休生活: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制(專有名詞解釋如法律辭典附後)、年金保險制之退休金皆採年金給付方式,確保老年退休生
活。
新舊制併存:
    
若依舊制,相信將來可以領得到退休金的勞工,可以優先選擇繼續適用「舊制」,退休金完全沒減少;而當選擇適

    用「新制」者,在舊制之工作年資仍予保留,在符合退休要件時,再依勞動基準法計給退休金。
賦與勞工選擇權:
    
新制施行時,原適用勞動基準法勞工得就新、舊勞工退休制度擇一適用。
擴大適用對象:
   
雇主、委任經理人或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之本國籍勞工,得自願參加「新制」。
雇主經營成本明確:
   
僱用勞工成本容易估計,減少為規避發給退休金而藉故資遣、解僱員工之勞資爭議,有利競爭力提昇。


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 資遣費會縮水了嗎?
答:肯定不縮水理由如下。

選擇留在舊制者︰資遣費給付標準不變﹐仍為一年一個月的平均工資。
    
領到資遣費的人就不可能領到退休金,領得到退休金的人,就不能領資遣費。現在若遭資遣,除可拿到資遣費外﹐

     另雇主平常提繳之退休金還是歸勞工領取。
在新制下:雇主一年至少替勞工提撥了相當月薪的72%6x12(個月)的退休金,萬一資遣時,依年資計每一年

     還要付相當月薪50%的資遣費(最高累計12);加起來每一工作年資相當於換得122%的月薪,比原來的資遣費多了

     22%。
舉例:如月薪為3萬元,年資:舊制8年(保留);新制有6
    *如新制實施後仍於同一公司連續服務,但因遭資遣,所領得金額為:
  1.舊制年資之資遣費:8年*3萬元(月薪)24萬元。
  2.新制年資之退休金:(12個月*6%*6年)*3萬元=129,600元+歷年運用收益。
  3.新制年資之資遣費:6年*0.5(基數)3萬元(月薪)9萬元。
      1
23合計為:24萬元+129,600(含歷年運用收益)9萬元=459,600元。
     *但如選舊制,只有依勞基法計算之資遣費為: 14年*3萬元月薪=42萬元。
    
結論:選擇新制若遭資遣者,所計得之金額仍較依舊制之計得之金額為高。

鑽石機智
我什麼東西都有,也什東西都沒有;雖然我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我卻什麼東西都不缺
---勞倫斯
         
印度有一位農夫在他田地的河邊撿到一顆很漂亮的石頭。他將石頭帶回家給小孩把玩,小孩玩膩後,就將那顆石頭隨手扔進雜物堆裡。
       
有一天,一位珠寶商路過他家,告訴農夫在此附近有一條河,河裡盛產鑽石。農夫心想,種了一輩子的田還是這麼辛苦,又賺不了什麼錢;索性就將農地賣掉,而全心去尋找那條盛產鑽石的河。
        
農夫找了許多年,徒然無功。沒想到有天閒來無事整理家裡時,在雜物堆裡卻發現了那顆價值連城的大鑽石。
原來那條位於他賣掉田地旁的河,正是他多年來苦心尋找的鑽石河。
       
人往往喜歡捨近求遠,一經追求,卻忽略了周圍的一切,其實最大的財富,常常就在自己的身邊,而人們往往不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