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2004-11-15
內容:

發 行 人  :吳榮昌律師            總 編 輯:陳世川律師

編輯委員:吳榮昌律師、林基豐律師、林士傑律師、陳世川律師

執行編輯:莊上慶、陳茂興、張景喻、陳曉嬿、涂秀春、鄒佾錚

發 行 所  :秉誠聯合法律事務所  

地        址:40342台中市西區法院前街15

       址 :www.abclaw.com.tw

諮詢專線:04-22265478   傳真04-2226 5480
西元2004年 11 月15日出刊(西元2001年5月15日創刊)

限制前科犯擔任計程車司機,未違憲!
       意即曾犯故意殺人、搶劫、搶奪、強盜、恐嚇取財、擄人勒贖或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九條妨害性自主之罪,經判決罪刑確定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執業登記,作為保障乘客安全。
法院釋字五八四號解釋九十三年九月十七日公布解釋文如下:
         人民之工作權為憲法第十五條規定所保障,其內涵包括人民選擇職業之自由。人民之職業與公共福祉有密切關係,故對於從事一定職業應具備之資格或其他要件,於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規定之限度內,得以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之命令加以限制。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修正公布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曾犯故意殺人、搶劫、搶奪、強盜、恐嚇取財、擄人勒贖或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九條妨害性自主之罪,經判決罪刑確定者,不准辦理營業小客車駕駛人執業登記。」乃基於營業小客車營運及其駕駛人工作之特性,就駕駛人個人應具備之主觀條件,對人民職業選擇自由所為之限制,旨在保障乘客之安全,確保社會之治安,及增進營業小客車之職業信賴,與首開憲法意旨相符,於憲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比例原則專有名詞解釋如法律辭典附後),尚無牴觸。 

         又營業小客車營運之管理,因各國國情與治安狀況而有不同。相關機關審酌曾犯上述之罪者,其累再犯比率偏高,及其對乘客安全可能之威脅,衡量乘客生命、身體安全等重要公益之維護,與人民選擇職業應具備主觀條件之限制,而就其選擇職業之自由為合理之不同規定,與憲法第七條之平等原則,亦屬無違。惟以限制營業小客車駕駛人選擇職業之自由,作為保障乘客安全、預防犯罪之方法,乃基於現階段營業小客車管理制度所採取之不得已措施,但究屬人民職業選擇自由之限制,自應隨營業小客車管理,犯罪預防制度之發展或其他制度之健全,就其他較小限制替代措施之建立,隨時檢討改進;且若已有方法證明曾犯此等犯罪之人對乘客安全不具特別危險時,即應適時解除其駕駛營業小客車執業之限制,俾於維護公共福祉之範圍內,更能貫徹憲法人民工作權之保障及平等原則之意旨,併此指明。

【比例原則】
         所謂比例原則,係具有憲法位階之法律原則,又有廣狹兩義,廣義之比例原則包括「適當性」(Geeignetheit)、「必要性( Erforderlichkeit)及「衡量性」(Angemessenheit)原則。適當性原則係指行為應適合於目的之達成;必要性原則則為行為不能超越實現目的之必要程度,亦即達成目的須採影響最輕微之手段;至衡量性原則乃指手段應按目的加以衡判,又稱狹義之比例原則,即任何干涉措施所造成之損害,應輕於達成目的所獲致之利益,始具有合法性。
         
由於比例原則具有憲法位階,是以不僅行政行為,對於立法及司法行為都有其適用;換言之,不論行政行為、立法行為或是司法行為,均必須遵守比例原則,否則即屬違憲。例如:釋字第五八四號解釋理由書中,營業小客車為都會地區社會大眾之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因其營運與其他機動車輛有異,其駕駛人工作與乘客安危、社會治安具有密切關聯之特性。為維護乘客生命、身體及財產之安全,確保社會治安,建立計程車安全營運之優質環境,增進營業小客車之職業信賴,相關機關就營業小客車駕駛人主觀資格,設一定之限制,避免對於乘客具有特別侵害危險性者,利用駕駛小客車營業之機會從事犯罪行為,實屬防止妨礙他人之自由,維持社會秩序,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


淺談保險『道德危險』------
         陳太太膝下無子女,遇有機會逗玩鄰家小男孩,心想那小男孩若就是為自己的那該多滿足、多幸福啊!有天某家人壽險公司業務員向陳太太推介保單時,陳太太就詢問是否可以為可愛的鄰家小男孩買張保險,藉作送他一份禮物,亦是愛的具體延伸。壽險顧問便深入回覆其問題,因為鄰家小男孩與陳太太之間沒有保險利益,因顧及「道德危險」,故政府規定保險人(保險公司)不得承保。而陳太太狐疑地想什麼叫「道德危險」,投保人壽險又會有什麼危險呢?
         
人壽保險契約與一般保險商品最大之不同,主要在於人身保險係以被保險人的生命身體為保障標的。一旦被保險人之生命身體遭受危險事故,保險公司就應依契約所載,給付一定金額之理賠以作賠償。但畢竟人類社會,在利益的誘惑下,難免有不肖之徒,以人為因素,故意製造危險事故之發生,以詐取保險理賠金之給付。這樣的詐欺行為,在學理上即稱為「道德危險」。
         
一般而言,不論保險險種屬於壽險、意外險或醫療險,均有可能發生詐欺行為。目前最常見的為金手指、金手腕--等等事件,都是被保險人在保險事故發生前一連串密集或同時分別向好幾家保險公司投保,在投保後短期間出險,藉以詐領高額保險金;亦有,行有計劃地投保多家保險公司高額之定額給付住院醫療保險,以連續輕微症狀為由,持續的住院,以獲得高額的住院理賠給付。更有甚者,將謀利的方式轉向「道德危險」極嚴重的死亡給付,以謀財害命或假造死亡事故的方式,謊造被保人身故,進一步申請巨額身故保險金。以上所述典型道德危險詐欺行為,不但影響一般善良保戶的權益,更觸犯我國刑事法規重罪。目前,壽險公司針對此種不法行為,均採縝密的調查及防制措施,可迅速覺察該犯罪行為,並主動舉發與通報,再交由司法單位偵審。透過「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結合產壽險公會、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檢察系統、警察等司法力量,並諮詢相關專家學者,以遏止保險犯罪事件之發生。
        
故陳太太與可愛鄰家小男孩L任何「保險利益」存在,在我國法令規定下,因「道德危險」之故,陳太太尚不能以自己為要保人,鄰家小男孩為被保險人,購買任何的人身保險。

生命在等待中消失--------
 人生是張單程機票,錯失去的便永遠不會再擁有。
 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浪費在等待上,把握現在,享受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等到我學業完成後,我一定要好好地放鬆自己。等到我生意上了軌道之後,我一定要出國痛快旅行,到處遊玩,開開眼界。等到我賺到錢之後,我一定要好好的孝敬父母,讓她過上好日子。等到我買了房子以後,我就會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享受人生。 等到我孩子結了婚之後,我就可以安心打牌,毋須再顧慮那麼多。 等到------等到-----我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也總是這樣把享受人生寄託在遙不可知的未來,似乎我們所有生命,都是消耗在等待上。
       
曾有這麼兩位青年人,一位是中國人,另一位則是美國人,他們同在某個大城市一家公司上班,職位相同,薪資相同,然而所過之生活卻大大的不相同,那位美國人在他上班一年後,用其所賺的薪資以分期付款買了一套非常漂亮、舒適的房子,日子過得稱心如意;而那位中國人,卻是租在一棟非常破舊的老公寓裏,房子既黑又小,彷彿稍微用點力,整個房子就會立即倒塌似的,那位中國人省吃儉用,他告訴自己,等到賺夠錢,就一定要買一幢漂亮的房子,好讓自己住得舒服些,二十年後,他終於如願以償,在那位美國人所住的公寓裏買了一套與他一樣漂亮的房子,與美國人毗鄰而居。結果不幸的是,那位中國人住進新買房子不到一年,因多年來營養不良,積勞成疾,而撒手西歸。
        
這就是以農立國的中國人人生態度,這不也是一種悲哀嗎?也是東方人與西方人最大的區別,中國人凡事顧慮太多了,總是把生命用在等待上;而西方人卻是能把握現在,及時行樂。如果那位中國人也能像他的同事美國人一樣,採用預支觀念,以分期付款的方法先買下那套房子,那他不就可以在二十年前就可以讓自己過得舒服的環境嗎?
         
從而得知,絕大部分的人,都習慣願意犧牲現在,去換取不可知的等待;犧牲今生的辛苦錢,企求換取來世的安逸。其實我們毋須等待到生活完美無瑕,也毋須等到一切穩定下來,才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每個人生命都有盡頭,許多人往往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猛然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做,這不也是一種遺憾嗎。
醫學保健 情緒養生-六大招
        你有過親朋在面前或背後說你,今天你是不是吃了炸藥的記錄嗎?其實很委曲,又很無奈!誰願意這樣啊!真的我也不願「火氣大」啊!奇怪就是不由自主的、莫名的臨加在身,讓我無能及時規避它,真是令人後悔與奧惱。「火氣大」這句話就像炙夏的孿生兄弟,人人耳熟能詳。反應在身體上,如口乾舌燥,長面皰、嘴角發炎--等等,更常見的是,心煩氣怒,情緒起伏不定。為什麼夏季特別容易心煩氣燥?中醫認為,五臟六腑都有火,正常的火是生命動力的泉源,但當受到內火(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或外火(風暑濕熱等環境變化)侵襲時,所導致的生理機能失調現象,即謂之「火氣」。
        
人們從事夏季養生時,通常只注意生理方面的調養,情緒養生卻容易被忽略。其實,人在溽暑時節,更容易無端升起煩燥甚而亂發脾氣,導致內火攻心,情緒失衡。要如何降低心火,讓情緒穩定下來,格外的重要。以下提供六招管理好情緒之法,俾供參考:
一、該睡時不睡,致肝火旺
         
中醫師認為,作息經常顛倒,長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緒也不穩定。因為夜晚11點至凌晨1點期間,是臟腑氣血流動的時間,「這段時間,血回流到肝臟準備儲存精氣(能量)時段。如果不睡,即等於強迫肝臟繼續(分解)工作,該能量無法被貯藏,導致肝盛陰虛,陰陽失和。」
解毒、儲存和分解膽汁是肝臟主要工作,長期虐待肝不給休息,肝火容易上升,疲倦也就跟著來,氣虛體弱。中醫藥古籍「內經」記載人體三寶,「精、氣、神」,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反之,氣弱則神傷,精神容易不濟,情緒亦大受影響。養精蓄銳之理在此。
二、運動量不要太大
        
儘量從事溫和運動,中醫師認為打太極、氣功或元極舞都是不錯的靜心運動。氣流養生學院教練解釋,太激烈的運動勢必造成大量流汗,運動消耗性大,便流失大量體液,也等於流失大量的體力,心情也容易煩燥不安。教練建議酷暑盛夏最好選擇練氣養生之運動,少在烈陽下作長期曝曬,或從事激烈運動。因為身體呼吸送氧,如果因呼吸急促,「就如血流量大時,只能注入較粗的血管內,而較細微的血管或微血管就更不容易獲得所需之氧氣。」甚且還有比血管更細緻的叫做經絡,「經絡不走血液、而是走氣,血要靠氣推動,沒有氣就沒有血,也就是常聽到的氣血循環。」
        
所以,如果要讓細微的水管進水,唯有把水龍頭的水轉小,方能一點一滴注入,選擇和緩的運動,保持呼吸之平緩從容不迫,使體內極細微的血管或經絡,都有機會得到足夠的養分。
三、避免吃太「濁」的食物
        
從養生觀點,夏天要吃清爽食物,太「濁」的食物容易增加身體重量,精神昏沉。中醫古籍記載,「吃多水裡游的傷精,吃多地上走的傷氣,吃多天上飛的會傷神。」料理方式也儘量力求清淡,避免油炸、煎烤,甜食熱量高,少吃。例如大陸東北人,每逢每年五、六、七月,即完全不吃牛、羊肉等上火食物,僅吃魚、蔬菜和水果,以免「熱上加熱」。現代人飲食大都沒有順著大自然時序調整,大熱天吹冷氣大吃羊肉爐、蒙古烤肉,無異加速心火旺,難怪整個社會瀰漫焦燥不安火爆的情緒。
四、少吃冰涼食物
         
冰水或冰品是盛夏最受歡迎的食物,卻是最不妥的食物,因為冷熱易失調。當外在環境溫度高時,人們很直接的以為冰涼食物可以降溫致爽,卻忽略了體內溫度更高(時有高達3637),人的適應力和溫度調節能力,其實沒那麼強、那麼快,突然喝下冰水往體內澆,五臟六腑可承受不了。尤其容易胸痛、胸悶現象。當體內氧氣不足,易導致心神渙散,鬱悶不樂。中醫師又舉例說,大熱天你敢不敢用冰水澆洗身體呢?如果不敢,怕刺激過猛,即為什麼要往體內灌冰水,對身體的衝擊、傷害是隱形、是強烈的,這點經常被人們所疏忽。
         要消暑又要鎮定神經,不妨喝菊花茶、金銀花茶、綠豆湯或含水量多的水果。不過,胃寒者應少喝,可以多喝開水。至於體質屬熱而虛的人,不妨食用銀耳、蓮子、百合---等涼補,袪熱補氣。要注意的是,「再好的食物或飲品,長時間使用或過量,也是不健康,」中醫師強調靜心養氣,首重平衡。
五、日常生活動作不急不緩,先「氣和」再「心平」
        
中醫養生很注重「氣和」,如果氣的運行紊亂,不夠自然活暢,身心都易致病,靜心養生其實不難,只要日常生活中,行往坐臥都能保持不急不緩的動作,讓呼吸勻稱有序,「氣」自然會「和」。氣順了,轉化為足夠的活動能量,身心即可獲得舒暢,「心」便自然而然「平」靜下來。
六、養身也修性
        
夏季主火,是一年當中能量最旺盛的時節。如果不加妥善運用,情緒反而容易失調暴燥。養生專家都強調「身心要雙修」。當身體不好易影響心理,心理- 急燥,身體就慢慢衰弱。培養好的生活習慣,逐步調節自己的脾氣、習氣和個性,情緒比較能維持長期間之穩定。
        
練功後我有個心得,「要發怒之前,等一等先挪出三秒鐘來思考,我該不該發這頓脾氣,應該還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可替代吧!」祇要懂得即時把將要對抗別人的「氣」能主動自我沉殿下來,便是做好情緒管理(修心)的法門。